Jun 10, 2013

Life Behind CDs - 都是那個高中女生害我愛上爵士的


「怎麼開始聽音樂的?」

這是樂痴間彼此問候最常用的問句。

朋友J.K.(保護當事人,匿名)的回答是,「因為大學時有些人在聽,因為都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,就卯起來聽。」

雖然跟J.K.年紀跟差了半輪,但就這方面的理由還真沒什麼差,而且故事的結局還一樣: 「等我聽了很多很多以後,才發現那些人都沒在聽了。」

猛然回首,連「被騙了」也沒得客訴,你已自願成了耳朵有點強迫症,經常手滑於音樂產品與演唱會門票,花上大半生在搜尋音樂新知(並催生購買欲望),除了身上的空氣吉他T恤外,嚴格說來沒有在玩音樂(所以也沒那麼酷)的,樂痴。

問題的重點放在:怎麼「撩落去」這回事。

既然樂痴路上多半是孤獨的(就是沒有人會問我的意思),這個問題我就自問自答自己爽了。

我想,應該都要怪那個高中女生

如果不是當年心眼小的競爭意識作祟,她,其實還蠻酷的。外表是日系女生的白晰可愛,內裡藏有剛好相反的早熟反叛。

要命的是,我常常跟她一起搭公車回家。
下課時間當然塞車,就聊天。

她說她去唱片行,店員都很驚訝怎麼聽得這麼廣。
她說她最喜歡的樂器是大提琴,因為最接近人聲的頻率。
她還說她最喜歡的鋼琴家是波哥雷利奇

然後問題來了,她問我愛聽什麼音樂。

人家說,臨終前會在腦中飛快重演一生。那是真的,至少內心OS可以。當時我腦袋也掃過一遍CD架,就發生在瞬間而已(是因為數量很少吧)

在亡命關頭,我的內心OS同時翻滾著千百萬個答案:我能回答是亂馬1/2嗎?或林強、潘麗麗、友坂理惠?鋼琴家?不就鋼琴王子陳冠宇?(其實可以,但我前面說過我是小眼鬼愛面族)


波哥雷利奇,彈的是蕭邦拉威爾
陳冠宇,彈的是讓我歡喜讓我憂


最後,腦內搜尋有如命中註定般…
停留在一張廉價爵士合輯CD上*

我回答她,「我喜歡爵士樂。

非常鎮定的。

她就說,「那,借我幾張來聽聽吧。」

該死的。(啊啊啊啊啊XDDDDD)

你可以想像我心中的孟克吶喊表情。

接下來,我發現自己每天凌晨守著愛樂電台聽黎時潮講爵士樂,熟讀了世界文物出的每一本爵士書。我還每週準時向台北車站報到,補數學在其次,主要是為了逛唱片行。

買到第100張爵士的時候,我把CD清單遞給她。
雖然,她始終沒有跟我借過任何一張。

這時我才終於領悟到,以前我說的那句…
「我喜歡爵士樂。」

原來,是真的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*就是這個專欄最早寫的那張CD1,我買的第一張C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