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24, 2013

迄未天暗 It's not dark yet.


步出通勤電車,天還沒黑。倦極的返家人潮裡,有人稍停腳步,默默拿出相機,對著遠方的山與天,拍了下來。發現這幕的我暗自在心裡微微笑,逕自繼續向前。直到爬上快到家的坡道,我才明白為什麼…因為映在我眼前的,就是這片深邃的藍、深邃的遲暮。

然後我耳朵裡,Bob Dylan剛好唱到:
It's not dark yet 天迄未暗

就是這樣的時刻,你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通勤個幾小時才能到家。但你仍然不明白,為什麼河岸的暮色可以輕易不再,就因為沒有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。如果我們把山、海、天與地都指為古蹟,是否就可以保護祂們不在我們面前被奪走?

最後,只剩Bob Dylan還在繼續唱著:

I've still got the scars 我仍帶著渾身傷疤 
 That the sun didn't heal 陽光也未能治癒

Behind every beautiful thing 在所有美麗之後
 There's been some kind of pain 都有某種痛楚


其實,你只是在路上隨機挑了這張專輯。想說比起他的其他老唱片,你從來也不喜歡這張復出又得了堆獎的,你只是想說也許可以再聽看看,而也許只是也許…這次他真的讓你聽進去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