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3, 2008

A Day's Little Tragedy

一日悲劇

記得剛開始時,只有一聲異響,像是老人家咳嗽哽住那樣,我連頭也沒抬起來一下。

有人驚惶地在說些什麼,而那聲音也越來越激烈,突然間大家都猛地往那邊看去。

一個長髮女孩不斷抽搐,伴隨著哽咽的喉嚨聲。那時一個男人已經捧住了她的脖子穩住她,有人說,快,快去跟櫃台說,有人拔腿跑去。

我只看得到她的背影,很多人都往她那裡圍去,但誰也不曉得該怎麼辦。女孩就是那樣劇烈的搖著,幾秒鐘就像幾小時那樣過去,女孩漸漸平緩,沒再搖頭了。

館員甚至沒有拔腿跑來,只是快步走向這裡,像是跟大家解釋般的說著已經叫了救護車。七嘴八舌的有人問她的閱覽證在哪裡,有人發現她的置物櫃鑰匙,急忙問道是否該幫她取來物品,有人問說是否該給她倒杯水,有人拿著剛才找來的塑膠袋,似乎是沒有用了的垂在手腕。

是不是該讓她躺倒?女孩不動,也沒有人敢動她。
有人取來了溫水,問女孩要不要喝點水。
沒有回答。是不需要了,水被倒進盆栽裡。
有人從置物櫃取來了她的包包和塑膠袋。
救護車響,我看見車子正要彎進來。不是已經來了嗎,怎還不見擔架。
幾秒鐘就像幾小時一樣。

突然警衛搬開附近桌子,眾人七手八腳幫上忙。
是移位給救護人員。救護員靠近呆坐著的女孩,大聲問,小姐妳怎麼了。
救護員又問,妳知道妳剛剛昏倒又抽搐嗎?女孩微微搖頭。
小姐,妳有癲癇病史嗎?
然後仍然是一連串沒有回答的問題。
接著救護員要她站起來看看,女孩起來一點又無力跌回椅子上了。
救護員開始漫長說服女孩坐上擔架的過程:
去醫院檢查看看好嗎?妳看大家都這麼擔心妳。
可是大家在幾分鐘前連她坐在那裡都不知道。
大家在這幾分鐘內才看到附近坐著那些人。
有人說,妳家人馬上就會去醫院看妳。
有人還在問閱覽證的事。女孩的身份仍是個謎。

漸漸地女孩抵擋不住眾人要求,似乎仍暈眩地緩緩坐上擔架,救護員扣上腰帶,推著女孩離開。女孩無力的低垂著頭。眾人不知所措的重回座位。桌上仍攤開的書本顯得不甚真實。
我仍沒看見女孩的臉。

踏出圖書館的門,心思複雜。人行道的不遠處,我看見一個女孩的背影,綁著一樣的公主頭,我以為是自己若有所思,但,她也穿著雙拖鞋…我瞪大了眼,因為她臂上掛著小包包,另一手提著塑膠袋…不就是那個女孩置物櫃裡的?她的腳步有點拖曳。

車聲呼嘯而過像是要壓過我的所有疑問,令我煩躁。我往前超過她,頭也沒回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