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18, 2005

(Part 3) 4 less 1

4
directed by
Ilya Khrjanovsky
(Russia, 2004)







從各自的生命裡走來,幾個陌生人在酒吧偶然相遇,也許是難以啟齒,互相介紹時,都胡謅了一套身份職業,但是很多話題都無關真假,男子所提到的正是全片關鍵:「四」在任何地方都是個不祥的數字,卻很可能是撐起我們的數字,如應召女郎所言:「就像桌子的四隻腳?」

四輛推土車、四架飛機、四個娃娃…影片中「四」無所不在,因此當四不再是四的時候,世界傾斜了。影片追蹤的始終只有三個主角,雖然酒吧裡有四個人,但打瞌睡的酒保從沒參與談話,而另一位缺席的「四」,則是四姊妹之一的應召女郎,已逝的那個姊妹。三缺一,少了那麼一個人,總是想找尋、彌補,而故事也就因此展開了。

影片中無所不在的,還有四個元素,有「酒」、有「狗」、有「聲音」,還有「驟降的命運」。

在酒吧裡,喝了酒人們談得多,在小村落裡,一群老太婆喝了私釀的酒,又唱又玩,卻是既荒謬又苦悶的瘋狂場景。應召女郎以「有人不看路撞死了狗」打開話題,有人說狗很神,撞死了狗會帶衰,所以也許狗最接近上帝,而肉販雖然教訓人說「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」,但別忘了命運無常,所以狗也會背叛,以證明上帝握在手裡的權力。

「聲音」則是片子裡隱形的配樂,當調音師在倉庫裡彈唱,外頭的狗叫聲正在合音,而陪伴著女人趕路的,則是融合了工廠噪音、狗吠,如哭泣般讓人緊張不安的空間音。

至於「驟降的命運」,除了劇中人的遭遇,只要看過片頭,一定就知道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