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13, 2015

打開書、遇見心:相會在書展


從「只展不售」的「想當年」開始參加起,每年的國際書展好像都會隨著生活成長而改變。

它曾經是窮學生的搶書大拜拜,每年總要買到塞爆那口大布袋(書展專用,適拖拉於狹道間)⋯有幾年因工作拿到贈票就去,換工作拿不到了乾脆跳過;有幾年在外地工作,到台北看展成了鄉愁,最後改用宅配回去。


而今竟演變成出差來看展了。不像以前那樣撿便宜(畢竟哪比得過博客來),也不像六日那樣人潮,不知是否出版不景氣,參展攤位比住年空虛許多,但也因此,得以悠閒慢逛到一些有趣的出版社,更棒的是和作者的相會。


書展最有意思的攤位之一「獨字小酒館」,集合好幾家獨立出版的攤位,就在我翻看崔香蘭新詩集《99》,想說她上本詩集附的CD真趣味(強烈推薦《螞類的筆》超厲害的唸詩rap),背後傳來一個親切聲音說「那個貼紙都可以拿喔!」(是包裝上有貼的可愛蘑菇)

之後她開始跟我介紹起詩集來,正當我覺得她有點面熟⋯她就透露出自己正是作者了(!!!)我驚喜的說也是在好幾年前書展買到她的書的啊!於是很開心索討了簽名。


順便也帶了同一櫃這群獨立作者的其他創意出版品,包括附有厚紙砧板和一堆「料」的《料理包》和只印300本每本封面都不同的繪本。


然後又在日本區看到「買繪本就送作者速寫畫」的驚人告示,繪本封面是一隻可愛又可憐楚楚的小黑狗,但更誘人的是當我看到正在速寫的作者時⋯真的是好正啊!後來我就發現自己心跳加速的坐在她對面給她畫了~作者的大眼好閃亮的盯著我(大心)


之前曾在景美人權園區看過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遺書展,新書《無法送達的遺書》,則以文學訪談把更深的故事說出來,聽了講座對這本書的誕生背景有更多了解,看來衛城出版也是每本必收了(誤),總之,這回合也是以排隊給作者簽名作結。


在香港區留連許久,挖到「圓桌精英」出版社,他們編的ReadIt免費雜誌,每期都用個趣味主題推廣閱讀,像帶什麼書到戶外看、各國校園看什麼⋯等等。
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在「獨立書店文化協會」捕獲《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它的常客們》一書,由南崁1567小書店出版。支持獨立書店,就從不問買書有多少折扣開始吧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