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, 2013

Life Behind CDs - 我如何開始的CD人生

CD(英語:Compact Disc),是一種用以儲存數位資料的光學碟片,原被開發用作儲存數位音樂。CD在1982年面世,至今仍然是商業錄音的標準儲存媒體。
─摘自維基百科 

1986年,台灣發行第1張CD。19??年,我買了第一張CD;19??年,在自己房間裡擁有了第一台CD音響。(為事隔久遠及保護當事人年齡…確切年代資料待考)

90年代中期,剛開始聽音樂的探索期,正好碰到從卡帶到CD的轉換之交,價差約為2倍。卡帶選曲不易且音質會磨損,快淘汰了毫無收藏性;CD可隨機跳曲聽個百遍音色依舊,卻是窮學生選不起的奢侈未來。

且容我舉個當年年紀小的例子。

最初林強《春風少年兄》這張專輯我是買卡帶的,裡面的〈溫泉鄉的槍子〉這首歌目前聽來依然前衛,歌裡講了個香豔刺激暴力血腥的社會奇譚,跟現在的蘋果頭條有得拼。然而在膽容量很低的小鬼聽來………

根本是超齡的恐怖阿阿阿阿阿!!!

特別是當你晚上還有睡前聽卡帶的習慣時。

於是,我想了很多絕技以便「不快轉」(怕損耗音質)跳過它,包括在B面聽到某處時翻面等等,渾然不知長大以後有天會改買CD,還有種像任意門的「Next」鍵可以帶你到任一曲目!只可惜,受過大量電視電影命案現場的多年訓練,現在我完全沒有這種需要了。這,就是成長的代價吧。

時間毫不留情帶走我那堆受潮發霉的錄音帶,就像當年那場卡帶與CD的東西軍之役結局─CD逐漸取代卡帶,但不管東軍還西軍,贏家都是唱片公司。此後買一張專輯從180塊,瞬間升級到300多塊,即使日後大量製造普及,也沒怎麼降價的意思,雖然很多人說跟歐美日比起來,台灣CD是世界最便宜,但我們還得算進薪資物價水平(還有我的傾家蕩產)阿。

好啦,當霉斑也悄悄爬上CD讀取面的此刻,音樂也不用實體儲存了,所以拜託唱片公司,你們在CD泡沬年代已經海撈夠了,網路數位時代就饒了樂迷小命吧,別再一副受害者模樣嫌付費下載賺不夠多。

扯遠了。

回到90年代中期現場,網路、手機和捷運即將改變世界以前,我早已受到號稱畢生完美音色的感召,臣服於一張又一張的CD之下,那些CD收藏的不只音樂還有我自己,而我的生命就此改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