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7, 2013

CD35 I Started a Joke - 完美的翻唱


我鬧了個笑話搞得全世界都哭了
I started a joke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crying
我卻看不出是開了自己個大玩笑
But I didn't see that the joke was on me

─Bee Gees的「我鬧了個笑話」(I Started a Joke)。


在澳洲indie pop團The Lucksmiths於2005年EP「Chapter in Your Life Entitled San Francisco」翻唱以前,對這首經典名曲我是毫無知覺

但是當惆悵的口琴前奏響起,主唱清澈卻帶一絲少年憂愁的歌聲進來,隨著不快不慢的歌曲逐漸推進,輕輕的轉折,已經不過份激昂唱到了副

然後,我聽懂了這首歌。

而且我又回到了那個青澀時代,經常手足無措的,突然就與世界斷線。

像是,國高中都會叫大家參加什麼課後輔導,不知哪根筋不對,我老實覺得沒用就決定說不上,換來班導怒斥一頓威脅加告家長,才知道大人世界很多事情越是浪費生命,越是容不得你抗拒。

猶記當年我彷彿剛犯下重罪的刑犯,在放學途中整路忐忑不安…早知有這首歌,我肯定會在這用來當背景配樂。

遲至今日我才找了原唱來聽,也順帶聽聽其他團怎麼翻唱的─Faith No More、Low、Beautiful South等等,除了Low的那首異常緩慢而冗長討厭外,其實沒有多大差別。

也許這真的是不可能翻唱的任務,而AMG(All Music Guide)說得對,原曲已太完美,沒什麼好錦上添花的。但我也說不上來,到底我之所以能進入The Lucksmiths的版本,是因為多了那麼一點緊湊些的節奏、少了點激烈的歌聲表情?還是那細膩的少年愁緒感?

不管怎麼樣,每當回憶畫面隨歌播送完畢,我始終認定,這就是最完美的翻唱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