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26, 2010

{Cinema Solo} Zwartboek (Black Book)

{獨享電影院} 黑書

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嗎?




《黑書》是那種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也曉得應該還不錯,但也因此拖到現在才看的片子。可能是最近看完萊芬斯坦的自傳吧,對戰時與戰後─聰慧美人的命運,感到很有興趣。萊芬斯坦本人的故事,比她編導或演出的電影還精彩,也和《黑書》一樣,所有的罪惡並不會因為戰爭而結束,真正的恐怖是戰後,在那個急於把人撕裂成好與壞的險惡世界裡,美麗是種很明顯的原罪,而人們最不需要的是真相。

《黑書》裡的美麗女歌手是反叛軍臥底,想當然和她色誘的對象形成同理關係,每個以為是好人的都可能翻臉成壞人,然後最不可能的那個就是大魔王…戰爭懸疑片的劇本不就都長這樣嘛,但僅管如此,當女主角知道心愛的那個人慘遭處決時,雖然沒有像她哭到抽搐那樣演技精湛,但不知何故也跟著掉了兩滴淚。美麗真是勝過意志最強大的力量,當下決定再去重看女主角親自演唱的美麗場面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