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20, 2010

{Cinema Solo} Garden State

{獨享電影院} 情歸紐澤西

有一天,當妳搬走後,妳發現自己再也回不去了。
就像為一個不存在的地方感到鄉愁。
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家庭,同一群人思念著同一個虛構的場所。




我很偏心。因為我就是偏愛Zack Braff拍的任何東西。從他演的搞笑影集《Scrubs》,到這部《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》和《終情之吻The Last Kiss》都是無可救藥偏袒到底。我喜歡他小皺眉的無辜疑惑樣,我喜歡他在最微小之處抓到的可愛幽默,我喜歡他在電影裡讓娜塔莉波曼聽The Shines樂團,我甚至喜歡他那非常天秤座的溫和氣氛。

前面講過,若在5秒鐘看電影的世界裡,《情歸紐澤西》和《伊莉莎白小鎮》基本上會是同一部電影。差別只在,這裡的好看大男孩丟掉的差事不過是越南餐廳服務生,這裡的鄉巴佬一樣很俗但玩得可兇了(主角還沒演多久就瞌藥瞌掛),而特別的風景是大雨裡的黑漆無底坑。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,療癒系女孩─娜塔莉波曼,兩個女主角同樣是以笑臉痛擊人生的信徒,但對這部片的珊來說,她的理由真實且沈痛得多。兩部片的分歧點也在此,獨立製片可說是好萊塢照妖鏡,映照出精美包裝裡面的那點空虛。

雖然我也很想進入另一個過度可愛的世界,但我終究比較相信這裡:這部片的男主角因童年創傷而有情緒障礙;女主角因癲癇而嘲諷人生到有點撒謊強迫症…兩人的對話不那麼機靈風趣討喜,但就是在這些不刻意傳達些什麼的情節裡,我們才有空間投射自己進去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