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31, 2016

迷霧森林:溪頭原墾農反併吞事件簿


因為土石流,莊家能提供的老照片只剩下三張,其中一張拍到模糊黑狗影子,還是提供者不忍面對的塵封回憶。最後編輯用了林間拍的那張,照片留下林間人家百年生活的一瞬,有遠方的老房子,中間停著休旅車。彷彿是個預言,因為,臺大實驗林管處來拆屋那天,也是幾台車擋在挖土機前。

土石流帶走了老房子,但能夠把一個家連根拔起的,卻是隔壁新來的恐怖鄰居。

為什麼有些土地住了世世代代,卻被比自己家還晚來的國家說是占用?為什麼臺大實驗林與溪頭林農的多年紛爭,可以爭議到成為研究生論文題目?

為什麼憲法說人民有居住的自由,台灣卻有那麼多被迫遷移而毀滅的家。

我們對一個小女孩之死感到集體創傷,又為什麼無法對同時正在發生的許多殘酷剝奪,感同身受。

為3月15日溪頭擋拆行動留下紀錄之後,我才發現那只是個開始,事件全貌是無法只透過一天行動看懂的。於是我試著繼續著手下一篇深入探索,但越寫就越覺得不是寫文章而是金田一,而真相……

【深入解謎篇】森林中的謎團:溪頭原墾農反併吞事件簿


※同場加映「前情提要」:

回到那個一來一往電話「喬事」的整個下午,每個人都在等待果陀。抗爭經驗老字號的阿嬤,在溼答答的路邊打起盹來⋯

2016.3.15,這一天是臺大實驗林管處要來強拆民宅的日子。對象是位於溪頭森林園區裡的莊家,從清朝開始住在這塊地方,世世代代傳承了百年,卻要被遠方的挖土機連根拔除。為了怕執行當天被警方擋住出入口,聲援民眾前一天就先來過了一夜,而當法院執行官和警察現身之時,這場百人對百人的擋拆行動,將如何收場?

【事件本篇】迷霧森林裡的吞噬:溪頭原墾戶抵擋台大實驗林強拆紀事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