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8, 2006

Solo- I'm the Only One Left Alive

Scott Walker 獨自活著

在孤寂與絕望之中,

Elvis Presley也許會
對他那未能出生的雙胞兄弟
Jesse Garon Presley
淒厲的唱著,

Jesse,
你在聽嗎?

我是單獨
一個
被遺留在世界上
活下來的



圖文出自 Scott Walker the Drift 官方網站


註:出自Scott Walker專輯「The Drift」中 『Jesse』的MV與歌詞,這首歌曲的靈感來自晚景淒涼的貓王,本應與他同時出生的雙胞胎兄弟傑西不幸死產。



Scott Walker "Cossacks Are"
from the album ' The Drift' (4AD, 2006)







『除非有新專輯發行,否則Scott Walker不接受訪問。』

Richie Unterberger在寫他的書「無人知曉的搖滾傳奇」(Unknown Legends of Rock 'n' Roll)時,Scott Walker的經理如此回絕他的採訪。1998年這本書出版了,作者在書中寫道,Walker上兩張專輯間隔了整整11年,從1984年的「Climate of Hunter」之後,要到1995年才發行了「Tilt」,作者說,要採訪難道得等到2006年? 

沒錯,Scott Walker下一張專輯「
The Drift」由4AD發行,於2006年準時問世。

奇怪的是,Scott Walker好像永遠也不過時,卻總是反其道而行。他掘起自60年代,那時英倫搖滾風席捲全美國,而三個沒沒無聞的美國樂手卻跑到倫敦,組成了「Walker Brothers」,僅管他們沒有人姓Walker,也根本不是兄弟。但他們很快發現Scott Walker的中低音色很有魅力,就像法蘭克辛納屈那樣,在他們美麗的旋律與管弦樂編曲中異常出色,於是他們征服了英國流行排行榜,吸引了一群成熟的聽眾,當然,也迷倒了不少純情少女。

在Walker Brothers時期,Scott Walker也參與音樂創作,不過,電影愛看伯格曼、音樂愛聽Jacques Brel的他,參與製作的曲子很好辨認,就是專輯裡最陰暗、最複雜的。所以你也知道,Scott Walker不會待在主流裡太久,僅管人家還在說他是「辛納屈接班人」,他已經準備好要單飛了。

一系列單飛作品取名很俐落,就叫做「Scott」(1967)、「Scott 2」(1968)、「Scott 3」(1969)、「Scott 4」(1969)。整個60年代的Scott Walker真是帥呆了,人酷音樂更酷,這些專輯如今仍廣受推崇。其中崇拜他最出名的大概是David Bowie,瞧瞧下面兩張照片就曉得了。



這是60年代的Scott Walker↓................ 這是剛出道的David Bowie(1967)↓


那又怎樣?搞不好那時就流行這種髮型?但Bowie拖長尾音、充滿情感的唱法,以及對死亡的迷戀,都與Walker不謀而合。

1970年的「Til the Band Comes In」帶Scott Walker一腳跨進70年代,也告別了所謂的大眾。那個俊美陰沈的偶像就這樣消失了,同樣的歌聲唱著粉絲難以想像的歌曲。如今Scott Walker把搖滾拋在腦後,取而代之的,是馬勒、梅湘與潘德瑞茨基這些古典作曲家。

1984年的「Climate of Hunter」讓Scott Walker沒有錯過80年代,但也沒有引起多大迴響。你可以說他也許是領先時代,提早走向前衛、走向歌德。沈寂了11年後苦盡甘來,1995年的「Tilt」大受好評,也為他帶來與法國導演卡霍合作的機會,為1999年的電影「寶拉X」(Pola X)製作配樂。

附帶一提,基於他以一個英國偶像身份聞名,Scott Walker的單飛作品,幾乎沒有完整在他的出身地-美國發行過。(在台灣找不到又有什麼好抱怨的?)

好啦,又等了11年,終於盼到2006年的「The Drift」。

我發現自己無法也不能,談論它。因為它是一首詩。它是一個黑洞。兩者都想用美與哀愁吞噬你。

它是一個暗夜,Scott Walker拖著垂老的嗓音,穿過頹圮的廢墟、荒蕪的樂園,緩緩前行。


如果可以,我還想再等個11年。

4 comments:

Jean Francois said...

Bonjour Helena,

I watched the video on Scott Walker's web site. Beautiful graphic work and somewhat scary at the same time. This man sounds like a depressed Brian Eno!

Beautiful soundscapes, never the less. I could easily loose myself in that music. It is kind of hallucinating, in a way.

Your Friend,
Jean-Francois

Helena Blues 海藍吶 said...

Hello my friend!

You are definitely right!(Yeah...the depressed Brian Eno!)

You listened to the music and watched the video, then you've seen what I wrote in this article.(Yeah...just like that!)

Have a very nice day!

Always Your Friend,
Helena

Anonymous said...

聽著Elvis Presley的故事還真是淒涼。沒想到久違的Scott Walker跑到了4AD,真叫人意外....

Helena Blues 海藍吶 said...

Dear boyethän:
對啊~實在意外,
沒想到4AD的調調跟他還真合吶!
希望還能等到11年後的下一張 :P